close
這兩個月瘋狂地看東野圭吾的書,本來預計將好讀網站上全部八本東野圭吾的書看完,結果看完五本就陣亡了。對我來說,日本懸疑推理的最大問題是「很容易煩」。感覺有個模式、有個pattern一直不斷地重複。(我自己也滿無聊的,不是系列故事還一口氣下看完同一位作家的單本作品)我想再好看的故事劇情,也經不起我這樣的閱讀方式白白給糟蹋了。 

 

我的第一本東野圭吾是深受好評的《白夜行》。故事鋪陳到結局,我忍不住將東野圭吾歸類為孟子「人性本善」的信奉者。書中前後的複雜關係,東野圭吾有點簡化地將人的惡性歸咎於後天環境。但,也因為如此更喜歡他不經意地在字裡行間流露出那股始終相信人性本善的敦厚。★★★★

 

 撿到別人的東西不還,跟偷別人隨意放置的東西,並沒有什麼差別。有錯的,難道不是把裝了錢的包包隨便放的人嗎? 這個社會上,讓別人有機可乘的人注定吃鱉。



接下來台灣絕版的《秘密》,好讀網站上是中國譯者翻譯的版本。是錯字最多的一個版本,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電子書字體轉換的結果。倒是學了不少的大陸用語,即便幾年前在上海工作過七個月,每次看到新詞還是忍不住google抄筆記。這次學了「倒插門」指男方入贅到女方家的意思。在東北飯館常點的「大將湯」原以為是東北菜,才知道好像應該是韓國菜。還有,原來我的日本朋友(明治大學法學部)就讀的「麻布私立中學」是這麼有名的好學校(註:根據《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本-東大合格生筆記大公開》麻布高中每年將近有一百名學生考上東大)這本讓我覺得開始覺得東野圭吾滿有意思的。《秘密》不是一般的命案懸疑推理,故事發生在一家三口人,因為一場交通意外,妻子的靈魂轉移到女兒身上(妻子身體死了女兒靈魂不見了)。接下來兩個人的生活,該把妻子當作妻子,還是當女兒。最後結局,只想說東野圭吾真的看太多孟子了。★★★★
 他喜歡的是路上的時光,總在同個地方和同一群人做同樣的事久了。有時會產生一種被世界遺棄了的感覺。每當到了這種時候,哪怕能到公司外面待幾分鐘,都能讓他再次弄清楚自己到底是在哪裡。
 
「如果今天我打破了這個規矩,那以後我還會打破第二、第三個規矩,這樣下去人生將一步步走向失敗。我之前的人生就是這種活法的典型。結果呢,雖然從小學到大專,我在可以稱之為學校的地方待了十四年,到頭來卻沒有掌握一項能夠賴以生存的技能。我再也不想重走老路了,打死我也不想再產生一次同樣的懊悔了。」
 
這本是《使命與心的極限》我的最愛。跳脫出日本懸疑推理劇情的框架,較多琢磨於「人性善惡」兩端的內心交戰和情感理智間的拔河。 人性不應該就簡單地給個原因和理由,人性不是數學題,可以算出結果得到答案。人性也不是邏輯題,三段論證或黑格爾的正反合辯證法,就可以簡單的推理出合理的解釋。因為,即便思考周密的人,都可能做出自相矛盾的事情。人性,不應該簡化得到答案。忍不住再引用一次本年度最愛的佳句:「宗教是給意志力不堅定的人信的,八卦是給生活沒樂趣的人說的。人的一生,理當與內心的負面力量抗衡。」-矛盾與衝突,持續不斷...★★★★


 
 

 每個人都有自己才能完成的使命,每個人都是懷抱著這使命出生的。

 醫師的能力有限,因為醫師不是神,無法控制人類的生命。他們唯一能做的,便是盡情發揮自己的能力。所謂的醫療疏失,來自於能力不足

布魯特斯的心臟》閱讀過程中,開始覺得煩躁。「布魯特斯」是一個機器人的名字。社會階級裙帶關係下,如何生存。(因為已經快起不起來故事內容,整個超級簡化歸類)。在機器人研發科的拓也說了一段話:

 「機器人終究比不上人類」-拓也最討厭聽見別人這麼說。會這麼說的人,偏偏都是一無可取,所以更令他感到不悅。人類到底能做什麼?根本一無是處。只會撒謊、怠惰、恐嚇,還有嫉妒。這世上有幾個人,能夠完成一件事呢?大部分的人,都只是遵照某人的指示而活著。若是沒有指示,就會惶惶不安,什麼事也做不了。如果只是按照程序行事,機器人肯定比較優秀。而且你們不會背叛我-拓也在心中對著一排機器人說。這就是他開始致力研發機器人的最大原因。包含自己在內,人類個個暗藏私心,就是對人心有所期待,才會換來失望。★★★ 
剛好看到shu推薦的陳超明《一生必讀的英文小說》專欄上看到這篇〈機器公敵
“To you, a robot is a robot. / Gears and metal; / electricity and positrons./ --Mind and iron! / Human-made! / if necessary, human-destroyed! / But you haven't worked with them, / so you don't know them. / They're a cleaner better breed / than we are.”
(對你而言,機器人只是機器人。/ 齒輪與金屬;/ 電與電子──/ 理智與鐵!人類製造的!/ 如有必要,人類也可以毀滅!/ 不過,你沒有跟他們一些工作,/ 你不了解。他們更純潔、更好 / 比我們。)

和拓也的想法有一曲同工之妙


我對東野圭吾的耐性意外地來到第五本,前天看完《綁架遊戲》,有種感覺是非常想睡覺時,偏偏旁邊有人不睡覺一直在耳邊滴滴咕咕囉囉嗦嗦地,讓我不耐煩地想喊「別鬧了!」。嗯,差不多是這樣的感覺。當我只想深陷於小說營造出的情節氣氛時,我會選日本懸疑推理。但是,通常再精彩的作家,我的耐性大約是三~五本。宮部美幸讓我沈迷了好一陣子,但也是一陣子。總結來說,我滿喜歡東野圭吾,就像我喜歡宮部美幸一樣,來到第五本,沈迷一陣子,然後累了煩了。但是,在相隔一段時間,我又會想起並主動去找一堆來閱讀,就是不能天天在一起。不是他們的問題,是推理懸疑讓腦子靜不下來,有時候會很累。★★★

 在我來說,犯罪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尤其是以金錢為目的的犯罪就跟上班工作一樣。不同的只是,上班工作是想辦法鑽法律的漏洞,而犯罪是必須挖空心思鑽警方的漏洞。至於脅迫和交易其實是同一碼子事。只不過和死腦筋的客戶交手要輕鬆得多了。

 
有個很重要的心得是,為什麼東野圭吾的封面都這麼醜!!!!!雖然我知道"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但真的很醜,醜的我在書店裡都不會想看一眼,無力伸手從架上拿出這本書。看看英文小說,即便只是白底黑字大量留白,短短的一句話"Curiouser and Curiouser",新版的《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AND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書的封面多漂亮、多有深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