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挑出一個書裡頭的錯誤,除了對作者來講有用,對讀者而言,會干擾讀者對於這個書的信賴,那多半我就是糊裡糊塗的看,越來越容易糊裡糊塗。」-張大春



一種態度:張大春(公視:週二不讀書
張大春:我經常犯錯,我只要稍微漏掉一個查證,比如說我很相信這個材料,我就寫了,就出錯,而且還被糾正,而且我還覺得糾正的很好;有一篇文章,我記得是寫癖好的「癖」吧!有一位我們的網友或者是聽友,他傳真來揪出四個錯,而且他都對我都錯,那當然要非常感謝人家,我一連兩天在節目裡面感謝這位聽友。

蔡康永:所以這很羞辱嗎?就是犯這種錯,使得你對於考據這件事情有更大的熱情?

張大春:我不覺得羞辱,孔夫子不也聞過則喜,真的知道我犯了這樣一個錯,就是糗蛋,這個念頭過了以後,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就是更知道為什麼會犯錯?為什麼會漏掉?為什麼會不小心?其實大部分的時候,在這種狀況之下,會非常愉悅的狀況去面對它,沒有說你剛剛講的什麼受辱啊~~沒有,這樣的話你就不可能真的做一些小考證。

蔡康永:所以你做小考證時候的樂趣,是來自本身的自給自足,是不是?

張大春:是,也來自於你知道一件昨天還以為是另外一回事的事,日知其所無,比方昨天不知道這件事情,今天知道原來這個東西是這樣的,比如說:我到昨天以前不知道其實眼鏡蛇對猴子沒有真正的威脅,蟒蛇才會對猴子有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